牧歌式幸福

 

最近几年每到冬天,我就极度渴望去雪山,这种渴望会一直延续到来年春花开了,樱花落了,才渐渐被另一种疯狂的渴望压下去,接下来会狂想自己置身于深山老林,看参天古树斑驳日影,听清泉流水虎啸猿鸣。这种想象来得极其逼真和猛烈,有时候走在灯火阑珊的夜晚街头,眼前的景象也能够在瞬间置换。就好像在车水马龙的红绿灯前,我忽然就看到西非大草原上的野兽奔腾。我感到自己跳脱城市的欲望在内心里时刻累积着,已经成了常态。

但田园诗一般的生活对于城市里疲于奔命的我们来说只能是一个符号,一个短暂的瑜伽姿势一般的冥想符号,它标志着我们内心自由的延伸与生活的压迫之间的一种平衡。但现实是,我们不可能在坐看云起日落的时候,永远的心无旁骛。所以,内心幻想一如既往的美妙驰骋着,而频道拨回,脑袋立刻又被工作人际金钱等各种烦恼所骚扰地抓狂。

与幻想类似,很多城市人养宠物也都是为了寻求一种日常生活极度缺乏的放松。和动物相处的时间,哪怕只是盯着鱼缸发呆,花片刻时间摸摸小猫的颈背,给兔子清洁屁股,或者每日定时带心爱的小狗去公园便便,都是最轻松最舒服的时间。因为对方没有言语的抱怨,没有烦恼的神情,没有质疑和怀疑,也不会背信弃义,两面三刀,更是从不挑剔照顾它的人究竟如何。于是在现代社会里,人能够毫无压力面对和相处的,只有动物。

有小说家形容人与动物之间的爱是无法出现在人与人之间的。因为人与动物之爱体现了一种 “牧歌式的幸福”。最普遍的表现就是人与狗的和睦关系。人们养狗,享受那种照顾它,一起玩耍,一起散步的和谐氛围,因为狗不会以人性的思维反馈给人,两者的相处在最大程度上体现了一种古典式的浪漫与单纯,我给予爱,你回馈忠诚,我给予真诚,你回馈信任。如此简单的程式,就完成了一种最简化的理想主义关系。有种观点认为在无意识的内部精神世界,一切活动的出发点都是无限接近于纯粹的,而人们最容易在动物身上找到这种内部世界的外部表达,因为人们已经没有办法让自己的世界像动物们那么单纯了。

因为动物的世界里没有那么多各种各样的“幸福”形态。而人们的内心和外部生活却总是南辕北辙。对于动物而言,人类是最危险的,太易颠覆,过于复杂。而对于人类,动物的单纯是我们弥补早已“失落的世界”最直接的安慰剂。

第一次看到“牧歌式幸福”这几个字的时候,我想到的,依然是大草原上野兽奔腾在那辉煌的日落时分。

此条目发表在美丽与哀愁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1 Responses to 牧歌式幸福

  1. y说道:

    哎呦………我又坐沙发了………我刚刚在海滩上看别人 牧歌式幸福 了一把回来,好想养条 大狗啊….可问题是,晚上它睡哪啊…..

留下评论